部门简介

一、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范围
1. 在校党委及分管书记的领导下,根据党的统战政策,认真履行统战工作的基本职能,并对党委负责。
2.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协助党委进行统战理论、统战政策的宣传教育。
3. 负责起草统战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加强统战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及时向上级部门和校党委报送重要
统战信息。
4. 根据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特别是有代表性的非党知识分子的工作,及时了解并反映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为他们办实事。
5. 协助各民主党派支部(社)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6. 按校统战工作制度的要求,规范日常统战工作。
7. 根据党的干部政策和统战政策,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做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外人士的举荐工作。
8. 收集整理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的有关档案资料;按时做好统战资料的归档工作。
9. 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大旗,最广泛地团结大多数,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为祖国和平统一作贡献。
10. 利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开展联谊活动,扩大多党合作影响。
11. 做好党委和上级领导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党委统战部部长岗位职责
1. 按照统战部工作的职责范围,全面负责统战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实施统战工作计划,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
2. 协助党委宣传部、校刊等部门,利用党校、
校刊等载体,对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进行新时期统战理论的宣传教育。
3. 协助民主党派支部(社)加强自身建设,为他们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条件。
4.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代表人物的工作,了解并向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他们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5. 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做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外人士的举荐安排工作。
6. 健全统战工作网络,主动争取有关部门对统战工作的配合与支持。
7. 尽力为归侨及“三胞眷属”做实事,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为祖国和平统一作贡献。
8. 加强统战部门的自身建设,以适应新时期对高校统战工作的要求。
9. 完成党委和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岗位职责
1. 协助部长主持日常工作。
2. 负责统战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和信息工作。
3. 负责党外知识分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考察、举荐工作。
4. 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
5. 做好民主党派工作、侨务工作。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侨联基层组织搞好自身建设,开展各项活动。
6. 负责组织、安排统战部各类会议和活动。
7. 负责来信、来访的处理、接待工作。
8. 完成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党委统战部秘书岗位职责
1. 努力学习宣传党的统战理论政策,及时收集、反映在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方针政策中的情况与意见,提供领导参考。
2. 协助部长做好党与非党干部合作共事的有关工作,积极发挥广大知识分子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3. 认真处理本部门的日常文秘工作,合理地使用与管理经费,草拟统战部的各种文字材料。
4. 为民主党派支部(社)开展组织活动提供必要的准备工作。
5.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的档案资料收集、输入、整理工作。
6. 负责统战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
7. 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及时为他们办事或向部长汇报,不敷衍了事。
8.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